專訪外籍主播李白:伴侶令我滿意 不想離開中國

5月13日下午,我們見到瞭傳說中的外籍主播李白,當問到“為什麼會選擇留在中國”時,她毫不掩飾地說,現在的工作、生活、伴侶都很令自己滿意,似乎找不到離開的理由。




網易娛樂5月19日報道 (文/王小喵 圖/鹿爽朗 視頻/林海 采編統籌/鹿爽朗)她有一個霸氣的名字——李白,而她還是個外國女孩。李白之前是外籍組合“五洲唱響”的隊長,目前職業是主持人,在央視,但她被人熟知,卻是因為央視的另一位主持人。

5月13日下午,我們見到瞭李白,並對她進行瞭比較深入的采訪。面對這位國際友人,尤其是現在已經退出演藝圈的她,我們之前略有忐忑,實在是拿捏不好她能接受的尺度。

經過一系列準備後,我們正式開始瞭當天的采訪。李白以前是一個特別不願意面對鏡頭的人,她曾說那樣會讓她覺得非常害羞。不過,當我們把鏡頭對準李白時,她露出瞭一個陽光的笑臉,現在來看,她已經自在很多。

隨著采訪的深入,我們之前的忐忑也隨之打消。李白很自然,也很坦誠。當問到“為什麼會選擇留在中國”時,她毫不掩飾地說,現在的工作、生活、伴侶都很令自己滿意,似乎找不到離開的理由。

談到在中國的感受時,她則表示:“你們在自己的國傢,所以不會理解,一個外國人走在路上,不管你是不是名人,大傢都會對你很好奇。工作也好,生活也好,走到哪裡都會有人在背後討論你,我在中國將近7年,加上曾經做過藝人,到現在也差不多習慣瞭。”

“不到半年的時間,我自學瞭中文並且通過瞭大學入學考試”

回憶起最初決定來中國的時候,李白笑瞭好久,她說:“我是17歲那年來的中國,當初的目的很簡單,我就是想來旅遊。我對歷史悠久的國傢很有好感,那時在加拿大就在考慮中國和印度到底去哪個。後來我覺得應該去一個發展的更快更好的國傢看一看,然後我就來到瞭中國”。在北京旅遊期間,她偶然聽到朋友提起瞭當地的一所學校,探討過後朋友詢問她是否有興趣來這裡上學,當時李白並沒有給出肯定的答復,隻是說“我考慮一下吧”。

回國後,她還是在不停的思考這個問題,她說:“我父親是名企業傢,他會去很多不同的國傢,見不同的人。我就想,我也不應該隻見到加拿大的生活方式,我應該到外面走一走”。就這樣,李白下定瞭決心,她用瞭不到半年的時間自學瞭漢語。一年後她重回北京參加瞭那所大學的入學考試。

對於短時間自學瞭漢語,並且能通過大學入學考試的外國人,說實話很另我敬佩,因為漢語算是最難學的一門語言。後來我又得知,李白精通法語、英語、漢語,直接就將她定位成瞭學霸。她並沒有否認我的定位,她說:“從小的時候就特別喜歡自己看書、學習,就是學習瘋子可以這麼說。我在高中的時候是全學校第一名;然後在加拿大大學的時候,我是念加拿大最好的法語大學,我是第二名的學生,我就是比較喜歡學習。”

李白是一個非常獨立的姑娘,她在加拿大上大學期間就開始自己養活自己,她說:“上大學的時候我自己炒股,後來覺得挺沒有意思,就全部拋掉瞭,然後自己在加拿大買瞭一座房子”。聽到這裡,在場的人都是一驚,突然覺得中國有句老話很適合她,虎父無犬子。

在北京上大學的時候,她的一切費用都是自己負責。她一邊當老師,一邊學習新的專業。她很會拉小提琴,經常也會去參加一些比賽。而也正是因為小提琴,她走進瞭演藝圈。

“決定做藝人其實是想讓自己能夠有所突破”

最開始認識李白是在一個名叫“五洲唱響”的組合裡,看到身穿正裝坐在我們面前的李白,實在是聯想不到她以前作為藝人的樣子。前面曾說她非常不喜歡面對鏡頭,這樣的性格是如何會成為藝人呢?“我小的時候就不敢跟別人多接觸,上小學的時候有一個活動,就是小朋友之間互相聊天啊,玩啊,那個時候我就自己拿著書站在一邊發抖。這樣持續瞭很久,直到那個公司的人找到我,說看到過我拉小提琴,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這個組合。我就想,其實這個事情挺不錯的,因為它也許能幫我突破現在的自己,然後就答應瞭下來。”李白解釋到。

因為較高的顏值和出色的能力,公司後來特意為她組建瞭一個組合—五洲辣妹,並由她來擔任隊長一職。別看這個團隊隻有五個姑娘,可李白這個隊長當的也絕不輕松。除瞭隊中一位中國姑娘外,她是4人中漢語最好的人,因為隊長的身份,她要承擔很多事情,包括每次演出前的溝通。“其實公司還是很照顧我們的,如果對方提出瞭比較不好的演出要求,公司會告訴我們不用管其他的事情,你們回來就好。所以就這一點來說還是很感謝當時公司對我們的支持的”。

當然,這隻是在雙方實在無法溝通時才會發生的情況,大多數時間都要由李白出面來進行溝通。她說:“最困難的就是因為雙方理念產生瞭分歧需要化解的時候,因為理念不同,有的時候語言的表達也會有所不同。那個時候是我覺得最痛苦的時候。”

“我父親是名企業傢,他告訴我錢再多也要學會享受生活,所以我不會再回演藝圈”

在五洲辣妹呆瞭兩年多,李白作出瞭退出的決定,她說:“做藝人的時候收入是很高,比我現在要高很多。但我根本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,每天都是飛來飛去,忙各種演出。我沒有時間享受我的生活,掙再多的錢又有什麼用。我父親說過,生活是要享受的,可我當時根本就沒有享受過我自己的生活”。

現在擔任吉尼斯世界紀錄裁判的李白每天的生活其實也是很充實的,現在的她一樣也會各地跑,但不同的是在忙碌一段時間後,她會有一個假期,那段時間她可以踏踏實實回到傢讀幾本書,休息休息。而不是像做藝人那會兒每次回傢就是為瞭整理行李、洗衣服、拿上箱子再出門。

“感到孤獨的時候,我也會和現在的對象聊聊天”

2009年來到北京,到現在將近7年的時間裡,李白不管多忙,也會找時間回傢看看親人。她說:“到現在,媽媽還是會抱怨一兩句,說我不在她身邊,想說話都找不到人陪,父親倒是很少說,因為他就是會很尊重孩子的選擇,他覺得不管怎麼樣,隻要是我做的決定,他都會支持”。

李白說,也不是沒有想過離開,因為畢竟父母不在身邊,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解決。也會有覺得孤單的時候,對於女性來說,感到孤獨時,最好的安慰是一個擁抱,或者一個能夠支撐她的肩膀。這對於現在有瞭伴侶的李白來說,這也是一個讓她留下來的理由,每當感到孤獨或者需要安慰的時候,李白就會找現在的對象聊聊天。而獨立懂事的李白在他忙的時候就會選擇與好朋友溝通緩解心情。

對於以後,李白直言還沒想那麼遠,對於她來說,現在的工作、生活、伴侶都很令自己滿意,似乎找不到離開的理由。但是作為女性,她還是必須要考慮到將來孩子的生活方式,她說:“能讓孩子在加拿大生活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,因為這裡畢竟有很多不適合孩子生活的問題,比如霧霾、食品安全,但是孩子以後的成長環境我覺得還是要看雙方的意見,我不會一個人來決定孩子的生活,最終一定是我們兩個人共同探討通過的方式。”

訪談實錄:

網易娛樂:最開始是樂隊主唱,現在轉行做裁判,當時為什麼想轉換一個行業?

李白:我在中國上瞭個大學,是自己付的錢。我剛來的時候做小提琴老師。然後可能因為小提琴我上過幾次電視,有一個公司過來找我說,‘你願不願意來我們的五洲唱響?’我當時覺得還不錯就加入瞭。至於為什麼改行呢,就是我拿到瞭畢業證的時候,覺得演出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愛好,不是一個職業,我不是專業的小提琴傢,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於我來說,跟我的想象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,我是特別害羞的一個人,我也不喜歡上臺,我特別特別害羞。

網易娛樂:不是很喜歡面對鏡頭的那種感覺?

李白:對,我確實不喜歡。我畢業後,覺得還是應該按照學的這個專業,或者跟專業有關系的方面去找工作,所以比較想進入瞭一個跨國公司。後來吉尼斯世界紀錄的人找到我,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。我覺得我在這兒能工作一段時間,會學到很多東西。所以我覺得試試一段時間,以後也許回加拿大,也許在這兒。

網易娛樂:也就是說你現在還沒有確定好以後生活的方向、目標?

李白:來中國以後,很多夢想和生活上的一些方式都變瞭很大,因為專業,我可以回傢,因為最起碼我在加拿大會說英語、會說法語、會說中文,我回加拿大,我工作的這些機會可能比在這裡還要好,所以我真的沒有想到在這兒留下。

網易娛樂:你上大學考的這個專業,跟你之前的完全就是,可以說是不是一個領域的,你又會很,就是法語、英語、中文,你可以說是學霸?

李白:我就特別喜歡自己看書、學習,就是學習瘋子可以這麼說。我在高中的時候是全學校第一名;然後在加拿大的時候,在加拿大最好的法語大學,我是第二名,我就是比較喜歡學習。

網易娛樂:你現在做吉尼斯世界紀錄的裁判,其實也是一檔面向大眾的這麼一個節目,你剛才說自己是一個比較害羞的人,現在同樣你也要去面對很多鏡頭,面對很多觀眾,那個時候你是怎麼調整自己的?

李白:以前在這個五洲辣妹兩年左右,我慢慢開始適應。雖然現在可能我還是比較害羞,可是因為那兩年,我現在可能也願意一個人上臺。

網易娛樂:你現在也能接受面對鏡頭,面對更多的觀眾瞭?

李白:其實我從小的時候特別接受不瞭這些,所以這可能也是我給自己一個挑戰自己一個機會。慢慢接受這些東西,會對以後的生活很好。

網易娛樂:那你還考慮以後會去做演藝這些方面的前級擴大機推薦工作嗎?

李白:我覺得,首先我已經把小提琴變成一個愛好,因為小提琴拉瞭二十多年,我不想丟掉這個。可是作為一個工作,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可能。

網易娛樂:你當時來的時候,父母支持你來中國嗎?

李白:剛來的時候我就是為瞭旅遊,看看其他的國傢怎麼樣。剛到中國的時候,我不會中文,什麼都不會,我覺得這個地方我會學到很多東西。

網易娛樂:你平時空閑的時候會回傢去看他們嗎?

李白:可能每年一到兩次。我盡量每兩年一個聖誕節回去,然後第二年可能夏天回去。夏天那邊還是挺舒服,冬天有點冷。

網易娛樂:你現在已經決定要在這邊生活、工作,你習慣這邊的生活方式嗎?包括跟人溝通,還有吃飯,或者出行各種方面,你覺得能適應,能習慣嗎?

李白:你在不同的國傢,總是會有一些區別吧。因為我們的工作老出差,能吃其他的中國的一些小吃這一類的。生活方式還是有點不同的,在這兒最起碼人多,天氣污染,跟加拿大是完全沒法兒比。但是中國確實可以算長大的地方,所以現在回自己的老傢,有的時候會覺得不太習慣。

網易娛樂:你是怎麼學的中文,自學還是?

李白:自學的,因為我進入大學之前,必須有一個最基本的一個漢語水平,我自學瞭差不多四到五個月,然後進入大學。

網易娛樂:你從她們這個樂隊脫離出去,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會不會因為是覺得,可能這邊,比如說狗仔或者什麼比較多一些,打擾你自己私人的生活,休息的空間瞭,所以才想說不想再去面對這些媒體什麼的?

李白:可能中國人和外國人在中國的這個習慣是不一樣的。無論是我做演出,或者我平時去逛街,在中國作為外國人,而且是白皮膚,頭發是這樣的,你去哪裡,都有人看著你,都有人說。一開始我剛來到中國確實是很不舒服。我在中國兩三年後才進入五洲唱響,是因為我已經習慣瞭這個感覺,你去哪兒都有人看著你。有時候無所謂吧,反正讓他們說,就裝聽不懂。

網易娛樂:你當時跟她們一起去演出,彩排,你肯定溝通的都是中國的這些工作人員,當時覺得跟他們溝通最難的地方在什麼地方?

李白:說實話,演出的時候是比較簡單,因為我們有經紀人,我們有助理,讓他們溝通,我們不用管。但是溝通方面總會有難度,有時候就是你自己母語工作已經夠麻煩瞭,現在你要用其他的語言讓其他人明白你的意思。而且在中國,呵呵,可能在北京上海好一些,你去不同的地方,你跟當地的人溝通,他們帶他們自己的方言,他們說話你大概的能聽懂,你說話他們也大概的能聽懂,很容易誤會,呵呵,這個沒辦法。

網易娛樂:想過哪天會回加拿大嗎?

李白:對我現在的情況來說,可能性不大。

網易娛樂:現在在中國最想讓你留下來的,除瞭這個工作以外,你覺得這個文化是能夠吸引到你的嗎,因為畢竟跟你接受的文化還是差挺多的。

李白:我覺得這是一個選擇。如果我願意留在中國,肯定是有原因,音響電容安裝如果這個原因夠重要,那我什麼都能接受。

網易娛樂:你離開傢那麼久,你這麼長時間都是在學習和工作,有什麼覺得,有孤獨感或者無力感嗎?

李白:肯定是有孤獨,我心情不好的時候,回傢自己看書,對我來說,孤獨,反正不可避免的一件事,你在不同的國傢,你早晚會孤獨一段時間。

網易娛樂:你孤獨的時候,我不知道你的感情觀是怎麼樣的,你孤獨的時候,那時候有沒有想說我需要一個懷抱,或者一個溫暖去呵護你?

李白:對,我肯定是。

網易娛樂:你覺得你有少女心嗎?少女心就是內心住著一個littlegirl。重低音電容推薦

李白:我覺得大人都有一個小孩的一個方面。可能就是孤獨的時候,跟父母視頻一下。或者有的時候跟現在的對象聊聊天,這一類的。他忙的時候可能找幾個朋友一塊聊聊天。

網易娛樂:不好意思,我從一個成年人的角度我想問一下,如果以後有孩子,你是準備回加拿大生孩子,還是準備在中國生,你有考慮過以後結婚生子孩子的戶籍問題嗎?

李白:說實話,因為我專業是做老師,教育這個問題我不太擔心,就是可能這個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,這個可能對我來說是更大的問題。加拿大真的是福利比較好的一個國傢,讓孩子在那邊長大,還是挺不錯的一個想法。可是真的是必須是兩個人做的決定。

網易娛樂:做五洲辣妹的時候,你們那時候收入高嗎?

李白:比現在要高。可是你想一下,錢多,你忙到這個程度,這不算生活。從小的時候我父母教育我,還是生活為主。無論你有多少錢,你沒有生活有什麼意義?還是傢庭是最重要的。

網易娛樂:你有把父母接到中國來旅遊過嗎?他們參觀瞭一番環境之後,就說女兒你呆這兒吧,也不管你,沒有強拉著你回去的意思嗎?

李白:他們有來過。也沒有要我回去,他們覺得反正這是你自己的選擇,你想在那邊呆,你可以,可是就是多註意點,安全為主。


網易娛樂:好,那我們謝謝李白。我以後會繼續看你的節目,其實我們還挺好奇,這個節目真有那麼多能人嗎?

李白:百分之百是真的。

網易娛樂:如果說拿到這樣一個吉尼斯世界紀錄的話,比如說這個記錄的保持者,他會有英國那邊給頒發的獎金,一些獎勵嗎?

李白:沒有任何獎金,可是好多人就是為瞭演出,如果你是世界第一,你工作的機會會多很多。所以很多人是用這個推廣自己。



本文來源:網易娛樂專稿 作者:鹿爽朗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zv939j5f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